產業訊息
IBMI
  國人自行研發抗生素 將上市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 魏怡嘉]2012/07/26 由台灣人自行研發的最新型抗生素—鼎腹欣(DIFICID),本週獲衛生署通過,即將在台灣上市,這是全球第一個對付困難梭菌腸炎(也常稱為偽膜性腸炎)的抗生素,效用凌駕萬古黴素之上。 由華人主導並取得許可上市 台灣浩鼎生技表示,此藥是第一個完全由華人主導並取得新藥許可上市的成功案例。DIFICID在美、加一百多家醫院及歐盟等多國進行的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都顯示,它的有效率高達九十%,是目前唯一勝過「銀色子彈」萬古黴素的抗生素,且無明顯副作用,治療個案復發率也不到萬古黴素一半。 困難梭菌腸炎主要發生於結腸的急性黏膜壞死性炎症,病患多在接受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因腸道菌叢招致破壞,一般廣效性抗生素如萬古黴素難以殺死的困難梭菌,便藉機大量繁殖,並進一步分泌毒素,會造成腸道出血性壞死,引發發燒、脫水、嚴重腹瀉、敗血症、休克等症狀,有時須手術切除腸道搶救,嚴重者甚至致死。 據統計,美國每年約有七十萬人次確診感染困難梭菌腸炎,患者會引起嚴重腹瀉、大腸發炎,甚至死亡,不過在台灣困難梭菌尚未發現大規模流行。 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則表示,目前國內偽膜性腸炎的病例並不多,依臨床的使用經驗來看,使用萬古黴素治療,九成以上都有效,且效果不錯,僅極少數出現抗藥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