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口快速老化 健保不能全包 醫療資源須重新分配
[]2012/07/26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未來扶養比壓力大,健保財務收支平衡壓力更倍增,前健保局長、台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長鄭守夏日前參加研討會感嘆指出,目前當務之急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與用藥,更應考慮「健保不能全包」,不應該什麼都由健保給付。 鄭守夏說,目前台灣正值扶養比最低的「人口紅利期」,兩三人才扶養一人,但過了2027年,人口紅利關閉,屆時賺錢的人少,扶養壓力卻持續攀升。 鄭守夏指出,台灣再5年就會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占14%,老化將改變疾病型態,也讓健保費用支出大幅成長。他舉例,1998年至2010年老年人口成長率達39%,但同期醫療費用成長卻達121%。 鄭守夏說,醫療保健費用支出不受經濟景氣影響「一路衝衝衝」,從1997年到2010年,醫療支出成長率達80%,然而做為健保費基礎的平均薪資成長卻不到2成,健保財務入不敷出問題將會愈來愈大。 鄭守夏說,人口老化影響快速又嚴重,民眾無法再繼續享有高度就醫自由,當務之急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與用藥,減少民眾逛醫院次數,醫療體系更要做整體考量,才能應付急速老化的人口。 健保局回應,目前已請各醫學會提供各診查項目的健保支付點值的排序,及各醫療院所各科診察費的成本資料,作為未來科別支付不同點值的依據,以反映醫師勞心勞力的部分。 另外,健保局將在今年9月費用協定委員會爭取部分費用,提高某些科別診察費,今年下半年預計也將提高新生兒照護費、注射費的健保給付。 健保局強調,未來有能力繳保費者少,但人口老化醫療費用面臨成長,在資源有限情況下,資源分配的優先順序的確需要討論,但納入給付項目需有實證基礎,衛生署目前已著手進行健康科技評估機制的建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