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念原:發展生技 不能只喊口號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2/08/06 前身為宇昌的中裕新藥,在今年總統大選可說被迫成名,中裕執行長張念原表示,宇昌案對公司已經沒有影響,但台灣生技業的發展,政府的政策問題很大,現在台灣相較中國,已經沒有優勢,政府如果不去調整,產業發展很難有所突破。 發展生技 不能只喊口號 張念原說,台灣生技政策有一些問題,但是這些都已累積一段時間,如果真的要改變,可能會牽連到一連串、很多人的位置,是要有一些積極的行為,「不要只是口號喊很響,要有後續動作」,政府要誠實面對,台灣生技業到底應該走什麼方向。 跟中國比,張念原坦言,「人家發展生技業真的比我們快多了,速度讓我們不敢想像」,投下去的錢比台灣多,只要是好的案子,還幫生技業免費蓋廠、免費造路,3年前還啟動「千人計畫」,要從海外延攬2000個人才,到現在已經找足1700人,提供他們跟國外一樣的待遇,還幫他們把家庭安置好,給他們房子住,讓他們無後顧之憂。 但反觀台灣政府很多生技政策,還沒辦法符合國際規範,讓外資進來綁手綁腳;還有像台灣生技業的研發經費約200億元,但研發能量都在學界,但卻沒有辦法給業界充分利用,所以產學界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張念原還指出,台灣的公司有很多法人代表,但是他們在董事會上幾乎不發言,只是代表董事會的一票,但這樣很不容易討論事情,因為新藥公司的策略必須要很清楚,由於是長期性的策略,一旦決定了,要轉彎很難,這也是在台灣做事很困難的一點。 應走出低價競爭模式 對於台灣的生醫產業,張念原建議,應該要走出低價競爭的模式,尤其是新藥公司,一定要專精,一開始就要定好方向,因為方向不同,團隊成員就會不同,千萬不要以為小公司做得成功,擴充之後就這個也想做、那個也想做,再來就會出問題了。 投資生技 眼光太過短視 張念原說,台灣在看生技產業時,有時候太過短視,有些台灣的創投,希望半年、1年就可以回收,所以就會有一些創投進去生技公司,3個月就走人的情況。事實上,投資生技股不要看短期股價的漲跌,那是假的、是本夢比,真的要看長期,要有看5年、10年的心態。 因為新藥公司一個新產品研發越往後做,價值增加的越多,但是公司心態不能跟散戶一樣,散戶進來做一點股票投資,當然是希望公司趕快授權出去,他們可以賺個5成就出場,但這對新藥公司並沒有幫助。 張念原認為,台灣其實有很好的研發能量,現在有一些大藥廠節省開支,將研發中心外包給其他開發中國家,台灣政府可以去跟這些藥廠招商,把研發中心設在台灣,這將是台灣產業的另一個契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