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管中閔:台灣人才資源已在吃老本
[工商時報 記者 何英煒 ]2012/08/08 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昨(7)發表報告表示,台灣的人才處於「吃老本」階段,如不積極解決人才困境,在3∼5年內台灣將淪為三流國家。 行政院國科會舉辦第一次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議,昨日進行第二天議程,主要討論議題為「如何面對台灣科技人才危機」,中研院院士、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擔任引言人。他表示,台灣目前的現狀是,自己人才流失,無法對抗國際挖角,國際人才不來。 管中閔表示,目前台灣的人才面臨4大危機,首先人才供需出現落差、教育體制偏差僵化、人才培育不符需求、國際人才競逐失利。 管中閔表示,台灣的人才出現質量等危機,質方面,包括創新研究能力不足、專業技術訓練不足。在量方面,則是高階人才不足、低階人才過剩。一年有近30萬的大學和研究所畢業生,但卻出現許多「高不成、低不就」的現象。 以台灣目前的教育制度來看,高等教育體系的大學多達168所,因受限法令,無法發揮特色及維持多樣性。而技職教育則是因為多數學生仍以升學為導向,缺乏實務與操作經驗。 在引進國際人才方面,因政策錯誤,包括外籍教授及專業人士無法適用於台灣的退休制度,還有大陸學生無法留在台灣工作等等,使得台灣人才呈現外流嚴重,入不敷出。 管中閔說,企業聘請的專業人才或董監,動輒被媒體以「高薪肥貓」來形容,據他所知,已經有好幾位優秀專業經理人選擇「不如歸去」。 管中閔也提出鬆綁法令,例如國外人居留、雇用及薪資等相關法規,以利台灣吸納國際型的人才。在教育制度方面,也希望教育部配合人才需求預測來建立課程彈性及系所的多樣性,同時強化大學的自主性、大學轉型或退場機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