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幹細胞治療熱 生醫業瘋卡位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8/13 幹細胞治療已成21世紀醫學技術最大突破,在全球掀起的一片熱潮中,吸引生醫業者爭相卡位,除了臍帶血公司幾乎全員到齊外,太景投入幹細胞驅動劑領域,TG-0054已進入美國FDA二期臨床,另外,預計來台灣上市掛牌的永生生技更已成功移植1700位病人。 永生生技總經理王嘉宗表示,幹細胞是一種原始且未特化的細胞、它是未充分分化而具有再生成各種組織器官的潛在功能。幹細胞存在所有多細胞組織裡。 王嘉宗表示,幹細胞必需符合二個必要的標準:(1)它必需有能力分化成不同類的細胞,例如一個造血幹細胞(A HEMATOPOIETIC STEM CELL)是在骨髓內生長的幹細胞,它是所有血液細胞的共同源發細胞。它能分化成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2)它是一種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可增生且能長期維持的細胞。 在1988年法國巴黎聖路斯醫院醫師ELAINE GLUCKMAN成功的用臍帶血幹細胞異體移植拯救一位先天性再生不良貧血(FANCONI’ ANEMIA)的五歲男孩,成為第一個利用臍帶血移植治癒疾病成功的先例,開啟醫學界的新契機。 近二十年來,全世界已經有超過一萬個使用臍帶血移植的案例,可治療超過75種以上的血液病變包括血癌、血紅蛋白病變如地中海貧血病或鐮狀細胞貧血、免疫缺陷綜合症及基因遺傳性代謝紊亂症。 目前長庚醫院江東河醫師即是亞洲地區成功移植最多地中海貧血症,而中國醫藥大學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林欣榮院長,更是開創台灣將胚胎幹細胞成功移植在巴金森氏症患者身上的第一人,他與永生生技合作利用幹細胞治療中風,也已進入二期臨床。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太景的TG-0054,執行長許明珠表示,該公司研發成功幹細胞驅動劑TG-0054僅需注射一劑,即可誘引出骨髓內的幹細胞,修補壞死及老化的血管、骨組織、結締組織以及心臟,也可應用於癌症化療促敏與幹細胞移植等領域。該驅動劑目前已進入臨床二期試驗。可望為腦中風、心肌梗塞、末肢缺血的病患帶來福音。 至於加捷,除了進軍大陸臍帶血市場外,也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在大陸合資跨足毛囊幹細胞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