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研院建立轉基因斑馬魚癌症模式 肝內膽道癌治療 邁向新里程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8/17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團隊成功建立首創之轉基因斑馬魚致癌模式,證實B型肝炎病毒X蛋白質與C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質(HBX及HCP)共同表現時,可誘發肝纖維化與肝內膽道癌。肝內膽道癌是致死率極高的癌症,這項重要的研究成果領先國際學界,將有助於肝內膽道癌形成機制的研究、早期診斷及治療。 在原發性肝癌中,膽道癌是第二種常見的惡性肝腫瘤,僅次於肝癌,屬肝臟內膽管癌變,早期很難察覺,目前僅能以手術切除方法治療,癒後5年存活率低於3%。由流行病學調查分析,肝內膽道癌的形成與感染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相關,然而究竟此兩種病毒如何引發肝內膽道癌,其致癌機制仍然不明,尚無動物模式被建立且研究此直接關係。 該團隊是由吳金洌博士領導,其研究成果並已於6月23發表於國際肝臟研究頂尖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 肝內膽道癌斑馬魚模式提供一個分析病毒蛋白誘發肝內膽道癌的訊息傳遞調控的平台,對瞭解肝內膽道癌形成機制,助益甚大。未來將對於肝內膽道癌的早期診斷、藥物篩選、及研發新治療方法,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