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興大產學合作 研發生醫晶片
[台灣時報 記者 吳玲瑜]2012/08/21 國立中興大學昨天與希華晶體科技公司簽訂產學合作,將研發生醫感測晶片,快速檢測肝癌等免疫系統疾病。 這項產學合作計畫在興大舉行簽署儀式,由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興大化學系教授林寬鋸與希華晶體科技公司董事長曾穎堂等人主持,雙方將針對「高再現性感測晶片」(Au-LSPR晶片)展開兩年的研發合作計畫。 興大表示,這種生醫感測晶片搭載可攜式感測裝置,主要用於檢測肝癌等免疫系統疾病,由於靈敏度高且成本低,15分鐘即可得知檢測結果,有助於早期疾病的發現與治療。 對於雙方產學合作第1年的重點,興大指出,主要在設備儀器的建置及晶片穩定性的測試,兩年內也將同步臨床實驗,要將目前實驗室的研發成果移轉到業界的生產線上。 希華晶體科技董事長曾穎堂表示,學術界的研究透過與產業界合作,將其商品化,研究的價值才能被凸顯,期盼透過雙方的產學合作,除有助企業的發展外,更重要的是要把頂尖的技術與人才留在台灣。 負責這項計畫的興大博士後研究員許純淵指出,這項技術經歷4年的研發,已取得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的專利,未來產學合作階段,將逐步設計成掌上型的偵測機器,提供醫療單位使用。 與大型的檢測儀器相較,許純淵說,可攜式的生醫晶片有助於醫檢人員到偏遠地區進行初步的醫療檢查,針對肝癌等疾病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