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創投基金 先尋千里馬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2012/09/05 大型生技創投基金TMF募集失利後,生技鑽石行動起飛方案決重新調整策略再出發,過去由生技大和尚主導的作法,擬大幅調整先尋「千里馬」,從個案找出新藥、醫材好的案源,做出2、3個成功案例後,再成立大型生技創投基金(MEGA FUND)。此一策略大逆轉,近期將與生技界人士討論後,9月底前向陳揆簡報。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正全面檢討「生技鑽石行動起飛方案」,方案之一的規劃國發基金將與民間合資成立600億元大型生技創投基金,因今年6月中旬首支政院核定的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募資失敗,生技產業發展策略也面臨調整。 張善政表示,由國發基金發起,帶動民間參與籌設大型生技創投基金,對發展生技產業確有很大政策性宣示意義,展現政府帶頭點火之決心,但從首支TMF失敗案例檢討,實務上,目前缺乏是好的投資案源與標的,民間並不缺資金。 張善政說,策略上擬先尋找「千里馬」,即先從好的案源尋找,做出2、3個成功個案,屆時募資自然不成問題。但誰是「伯樂」呢?由蘇懷仁主持的SIC生技超級育成中心,及其轄下中研院長翁啟惠主持的選題中心就是「伯樂」。 張善政指出,未來將和國發基金協調,凡屬蘇懷仁等國際生技大和尚尋找背書的案源,國發基金參與直接投資或投資一般性創投的個案,希望加速簡化審查程序,加速促成,且以民間資金優先投資,必要時,政府基金再參與投資。目前一般性生技創投,國發基金投資原則不逾30%,若直接投資每一個案不逾10億元。 600億元大型投基生技創金的政策方向,張善政說,基本上生技起飛方案的四大區塊策略主軸不會廢除,以50億元為上限規模方向也不調整,但策略方向必要重新檢討,否則生技方案難以跨出一大步。 原本SIC生技育成中心有意募集種子基金,但面臨募資困難,已決定不再募集,由國發會以專款計畫型補助方式挹注。國發基金也說,策略即使調整,生技產業投資仍有四大管道可申請國發基金挹注資金,包括直接投資與創投基金,資金面挹注不成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