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岸醫藥合作機制 關卡待突破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9/26 兩岸新藥合作終於走大步!雖然比預期晚了一年半,但從產、官、學界33項建言,政府的照單全收,TFDA不到一個月,就開始跑績效,也讓生醫族群中的神隆(1789)、F-金可(8406)、東洋(4105)、喬山(1736)、智擎(4162)、基亞(3176)、中天(4128)等7檔入列市值百億元生力大軍,讓多頭信心都回來了! 生醫業者認為,兩岸先前喊了很久要建立共同的新藥審核機制,都僅止於口頭喊手話,沒有實質動作,但歷經兩岸相關單位的推動,終於有明確辦法出來,5月開始對外遴選候選指標試辦案件,共吸引33家廠商共襄盛舉,即可見生醫業多麼的「心繫」大陸。 不過,兩岸的醫藥合作機制,還有很多的心結要克服,包括SFDA還未成立兩岸醫藥品合作專案推動辦公室、藥材的進口、醫事人員的流通、檢體資料庫的建立和未來雙方合作的模式等,這些問題如果打開心房溝通,生醫合作之路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認為,兩岸合作要更密切,未來試辦通過的標準包括適應症為華人共同疾病、已達晚期臨床試驗進度,另外,如果能同步在兩岸都有臨床試驗,會更符合該機制精神。 生策會執行長吳明發認為,在思考兩岸合作的機制時,不要只著眼於大陸的醫療消費市場和大陸藥品大軍壓境進軍台灣,而是雙方要互取優勢,創造雙贏契機聯手搶進國際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