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衛署背書 醫美紅綠認證 元月上路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 ]2012/12/30 春節打玻尿酸、隆鼻「修修臉」,別忘認明綠色及紅色醫美認證標章,才能美得有保障!衛生署元月起將推動醫學美容品質認證,依動刀、不動刀分為紅色、綠色兩種,民眾未來打玻尿酸、脈衝光別忘認明綠色標章,若要隆乳、抽脂,具紅色標章的醫療院所才有衛生署「掛保證」。 醫美糾紛層出不窮,衛生署醫美認證預計最快一月中上路,第一波名單應可於二月出爐。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指出,醫美品質認證依侵入治療程度分兩種標章,紅色可進行隆乳、抽脂、隆鼻等外科手術;綠色可執行玻尿酸、肉毒桿菌等針劑注射,及雷射、脈衝光等光電治療。 認證內容將包含醫師學分認證、醫療院所設備、治療前資訊告知、醫院感染控制等,另常引發醫美糾紛的麻醉問題也成認證重點,許銘能說,近期將邀集醫學會開會討論醫美療程的半身麻醉、全身麻醉、深度麻醉是否應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 現行醫療法規,任何科別醫師都可執行醫美業務,未來醫美認證上路後,執行醫師須修滿皮膚科醫學會及整形外科醫學會所核發的學分,才給予認證,例如非皮膚科的其他科別醫師,就必須接受卅個雷射及注射填充物的學分教育。 不過修習學分數的多寡、課程內容及非外科系醫師是否可執行隆乳等外科手術,許銘能說,目前仍待皮膚科醫學會及整形外科醫學會近期討論,做出最後確認。但衛生署的醫美認證非具強制性,即使診所未通過認證,仍可繼續執業。 國內目前初估約有六、七百家醫美診所。許銘能強調,醫美認證將透過實地訪查,由醫策會認證,初步規畫第一次認證有效期間為二年,第二次認證效期是否延長、認證的學分數是否減少,將視施行後再通盤檢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