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念慈︰打造第一個台灣品牌新藥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3/01/07 一直希望打造台灣品牌新藥的台灣浩鼎創辦人—張念慈,去年底在浩鼎獲得經濟部「業界開發產業技術計畫」審查,拿到政府7500萬元補助後就表示,目前已進入三期臨床的乳癌新藥—OBI-822/821,浩鼎將全力發展為台灣研發、生產、製造、行銷全世界的品牌新藥,成為「台灣之光」。 張念慈回憶說,2003年本來就打算要做台灣品牌的新藥,但跟當時的主管機關溝通,發現困難重重,所以打道回美國,結果在美國成功研發上市一款抗生素,後來還授權出去;而後時機比較成熟,法規也有些調整,雖然2010年OBI-822/821在台灣送件申請IND(臨床試驗許可),也是經過7個月才通過,顯示台灣IND的審查機制的確與西方不同。 張念慈希望,台灣浩鼎的OBI-822/821第一張藥證,是由台灣TFDA所發出來的,因這不但是浩鼎的成功,也是台灣法規單位的成功,表示台灣有能力主導新藥開發,衛生署也會一戰成名;只要OBI-822/821台灣先送NDA(新藥上市審查),過了之後,再拿到歐美申請,對台灣新藥產業而言,就是新的里程碑。 張念慈說,現在台灣10來家新藥研發公司,未來10年內只要有2、3個新藥成功上市、打進國際市場,台灣生技產業就成型,兆元生醫產業也不是夢。況且,賣藥也不一定要很大的團隊,因為歐美大藥廠就像大船一樣開很慢,研發一個新藥動輒花費10億美元,其實很多錢都浪費了;這給台灣藥廠這種小船創造機會,就像台灣浩鼎研發OBI-822/821大概只要花7500萬美元,成本相對少很多。 他認為,台灣部分新藥公司研發的藥品,其實有些是有成功上市的機會,不需要這麼早就授權出去,因為只要授權出去,就成了別人的品牌。所以,只要認為研發的藥品具安全性,且真的是市場需要的,新產品療效也與現有的藥品有所差別,就可以繼續往下做;以前這對台灣業者而言是天方夜譚,但現在台灣資本市場是支持的,業者成功的機會就會增加。 不需搶做生產競爭 張念慈也分析,台灣現在的環境不適合高污染的製藥生產廠房,也不需要跟中、印做生產競爭;就像瑞士的藥廠,DMF(藥物註冊的文件,等於是一個藥品的身分證,記錄所有的內容)掌握在自己手上,但可以在世界各地生產,因為整個生產的IP(智財)及know-how,90%的利基都是自己的,主導權在自己手上,在哪裡生產都可以。 浩鼎研發的乳癌新藥OBI-822/821今年在台灣獲准進行三期臨床試驗,目前正在收病人;如果一切順利,張念慈打造的第一個台灣品牌新藥,有可能最快在2015年,國人就可以看到它上市,屆時將是台灣生技製藥業一個新的里程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