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康聯搶攻大陸首仿藥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1/18 大陸醫改政策快馬加鞭,生技業相關產值可望倍增至4兆元人民幣下,F-康聯( 4144 )執行長李欣表示,將搶攻首發學名藥、醫材和診斷試劑商機,最快的逸青(糠酸莫米松鼻噴霧劑)有機會拿到溢價3成以內的單獨定價。 李欣指出,2012年大陸醫療市場規模約1兆元人民幣,其中藥品比重約佔9成,醫材約1成,以全球目前藥品和醫材比約是6比4來看,未來醫材的成長力道將高於醫材,而學名藥的發展短期內會比新藥快,首仿學名將有不錯的利基。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大陸將對原廠藥專利到期後前五家推出的學名藥廠給予定價優待,第一個可享溢價3成以內的單獨定價,第二、三個可享第一家學名藥90%、81%的藥價,可能各審批二家後,即不再開發其他藥證審批。 李欣表示,該公司與浙江仙琚合作的首個首仿藥-逸青,預計第1季完成查廠,第2季上市。另外,目前也規畫2013至2014年陸續推出的肝炎藥-恩替卡韋,呼吸科產品-逸青、環索奈德氣霧劑、複方異丙托嗅銨溶液、腫瘤科-伊利替康,及阿維莫泮等,後市營運將可延續成長力道。 李欣表示,除了首仿藥外,也看好大陸醫材及檢驗試劑的成長,下一個十年將加強非藥品的代理,今年上半年可望敲定檢驗試劑或醫材的新產品代理,預估2022年醫材/檢驗試劑營收佔比將過半。 李欣表示,在成立滿10年後,未來康聯將從單純的藥品通路公司,變成藥品/醫材/檢驗試劑綜合平台公司,並透過併購、參股、合資及鼓勵體制內的創業,挹注新動能。 另外,由於政策管制及市場競爭,李欣認為,這幾年大陸藥品市場成長率已放緩,在預期醫材將勝出,且2015年前年複合成長率都有14.5%下,康聯將加強醫材代理,短期將加深骨材代理的深度及廣度,並切入牙材,中長期希望藉投資、收購或合資擴大醫材布局,並將其銷售至大陸/台灣及東南亞,深化合作夥伴。 在檢驗試劑領域,李欣表示,2010年大陸體外試劑總額僅20.7億美元(136.8億人民幣),占全球4%,但過去五年複合成長達20%,研究單位預估,2015年大陸體外診斷總額將達人民幣300億元,取代日本成全球第三大市場,市場潛力很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