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健喬HFA MDI新藥 3月上市搶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1/23 健喬(4114)集團宣布,國產HFA MDI(氫氟烷定量噴霧吸入劑)取得國內首張國產藥證,產品將於3月上市。董事長林智暉表示,將攜手國際前20大藥廠,搶攻HFA MDI全球6千億商機,並合資10億元興建新廠。 依據1989年蒙特婁議定書內容,由於目前一般使用的CFC MDI(氟氣碳吸入推進劑)有破壞大氣層的疑慮,因此,全球將於2015年正式禁用CHC MDI,全面轉換為HFA MDI,而健喬子公司益得生是全球第七家擁有該技術平台的公司,也是亞洲第一家。 林智暉表示,益得生已拿到衛生署核發的帝滿舒(DUASMA)定量噴霧劑(HFA MDI)的藥品許可證,預計3月上市,4月取得健保核價,今年銷量至少上看10萬支。而第二個單方產品亦可望在上半年取得藥證,明年初估還有兩個複方產品跟進,以國內每個單方吸入劑的市場需求約10∼20萬支計算,明年出貨量還將倍數跳增至30萬支以上,另專利新複方藥也預期在2014年完成臨床二期試驗後,尋求對外授權機會。 林智暉表示,國內吸入劑市場,每年120餘萬支的用量中,單方約佔10∼20萬支,複方則有約100萬支,目前除了台灣,該公司最積極布局的是大陸市場,第一支產品也已向大陸藥監局(SFDA)申請藥證查驗登記。 林智暉認為,由於大陸每年吸入劑的市場需求上看幾千萬至1億支,在政府有計畫的將於今年底全面淘汰CFC MDI產品,但市場目前僅有原廠進口銷售,而學名藥廠登陸下,該公司的HFA MDI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為此,健喬與國際前20大藥廠的授權銷售計畫,是以歐洲、非洲和亞洲為主,亞洲則排除台、中、澳、日,目前日本可能會和第七大學名藥廠合作。 轉投資事業逐步開花結果的健喬,去年前三季已交出每股稅後盈餘0.98元佳績,預期因益得生和因華今年都會有不錯的營運收入下,也讓健喬今年營運將呈現三級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