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策會楊泮池常務理事 當選台大校長
[中國時報 記者 胡清暉 林志成 李宗祐 ]2013/03/12 台大首位自主遴選的校長昨晚產生,由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當選,他是繼前校長陳維昭之後,第二位醫學院出身的台大校長,更創下首位台灣本土博士擔任台大校長的紀錄。 台大校長李嗣涔即將在六月卸任,共有六位候選人角逐下屆校長,包括楊泮池、台大副校長羅清華、前台大副校長包宗和、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前台大管理學院院長洪茂蔚、前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永斌。 台大校長早期採取官派,直到廿年前陳維昭續任校長時,改為校務會議票選,再由教育部圈選,八年前楊永斌獲校內最高票,教育部卻圈選第二高票的李嗣涔。 此次是台大首次完全非官派的校長選舉,組成廿一人的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包括九位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九位校內代表,至於教育部只有推派曾志朗、劉兆漢、葉乃裳等三位代表。 根據台大遴選辦法,每位遴選委員可針對候選人投同意或不同意票,並於昨晚開會,經過近兩個半小時的討論,由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宣布楊泮池當選。 不過,陳維昭、遴選委員施振榮、劉兆漢等人均不願向外界說明選舉過程。據了解,在第一輪投票時,楊泮池十一票,剛好過半,楊永斌第二,得到十票,但差一票沒過半。 楊泮池是享譽國際的肺癌分子生物學權威,是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本土博士,也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更曾因負責醫治墜馬受傷的名模林志玲,一度被媒體封為「全台灣最幸福的男人」。 面對「被動參與」台大校長遴選落榜,朱敬一昨晚表示,尊重遴選委員會決定,謝謝大家的關心。 包宗和坦言,這次遴選還算理性平和,但過程中,候選人整個被攤出來公開討論,這對他們來說壓力很大,也會讓一些有意參與遴選的人裹足,希望未來校長遴選制度上可以做一些調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