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微體抗癌新藥將進行2期臨床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3/13 蟄伏多日的新藥股昨日在台微體(4152)開發抗癌新藥LIPOTECAN (立普帝康),取得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特殊審批(俗稱綠色通道),下半年將直接在中國大陸進行二期臨床試驗,預計將聯手與基亞(3176)的PI-88搶攻大中華區5千億肝癌藥商機中,昨日股價聯袂揚升,重掌多頭大旗。 不僅基亞、台微體和智擎漲幅都超過半支漲停板,而安成、浩鼎也在興櫃爭鋒。 台微體表示,除了原發性肝癌的臨床二期試驗外,該公司已同步進行LIPOTECAN於腎細胞癌上的臨床二期試驗;根據國際調研公司GLOBAL INDUSTRY ANALYSTS的研究顯示,2017年腎細胞癌的市場將成長至30億美金。 屬於華人共通疾病的肝癌,目前大陸每年約有34萬名新增病例,而死於肝癌病患則高達33萬人,而台灣也有8千個新增病例,由於肝癌並不好發於歐美人種,因此,兩岸目前對此疾病甚為關注,去年1月PI-88就取得SFDA快速審批,直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許可,而台微體的LIPOTECAN也在日前獲綠色通道。 台微體指出,進入「綠色通道」代表中國官方對該款藥物的重視,這些藥物通常需具有創新性且治療疑難危重疾病的特性,不但可由SFDA優先審核,縮短進入臨床試驗的審核期,經過特殊審批程序審核的藥物,一旦在臨床試驗上展現療效便可上市,且因其特殊性與產品優勢,上市後亦可望取得較優渥藥價,對於想要進入大陸市場的新藥而言,具有相當的策略性意義及市場潛值。 台微體表示,LIPOTECAN2010年已獲得歐盟與美國認可成為治療原發性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的孤兒藥認可,取得藥證上市後將可於歐洲與美國分別享有10年及7年的製造販賣獨占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