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嬌生、台大合作 台生醫再發光 6月3日簽署B肝新藥研究合作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5/31

台灣生醫能量發光再添一樁!由於肝炎研究聞名全球,嬌生(JOHNSON & JOHNSON)藥廠將於6月3日與台大醫院陳培哲、陳定信研究團隊簽署B肝新藥開發合作意向書,台大團隊將提供新藥開發的早期動物實驗和病理評估,顯示嬌生的B肝新藥開發將由台灣啟動。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表示,此次合作案鎖定B肝新藥研究,主要是C肝目前的治療,光是在美國FDA臨床的新藥即有幾十種,但在B肝的藥品開發上卻不多,這是吸引嬌生藥廠來台尋求合作主因。陳定信表示,初步統計,全球B肝人口約3.5億人,亞洲就超過1億人,其中更以華人所佔的比例最高。以台灣來看,20年前,人口數是1,600萬人時,約有300萬人有B肝,比例不低,目前初估約有240萬人。

由於台灣對肝炎研究投入數十年,有相當完整的資料,也有自己的KNOW-HOW,陳定信認為,嬌生此次來台合作,不僅只設一個實驗室或是臨床,而是全系列的早期研究,指標性意義濃厚,顯示國內在新藥開發能力上,早期案源的標的遴選已具備實力。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台灣在肺病、肝病的研究非常有國際競爭力,的確是最足以開發成為華人新藥的標的。

備受業界傳為美談的是台大肝病研究團隊,宋瑞樓、陳定信、陳培哲師徒三人的投入此領域,一門三雄打造了台灣肝病研究王國。

不是博士出身的台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定信,早年跟隨宋瑞樓教授研究,他發現台灣肝病的元兇是B型肝炎病毒,且發現B型肝炎病毒可由母親垂直傳染給新生兒,這是當時台灣B型肝炎最主要的傳染途徑。這些重大研究成果,促使了大規模的台灣肝炎防治計畫,讓台灣成為全世界上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國家。

而以肝癌、慢性肝炎研究見長的陳培哲,師承陳定信,這次的合作案,就是由陳培哲領軍主導,與嬌生簽署B肝新藥開發的早期動物實驗和病理評估合作意向書。

利多不斷的生醫產業,日前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才與葛蘭素史克(GSK) 藥廠簽訂,啟動20多項疫苗等大型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