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PK羅氏 泉盛搶260億美元 過敏藥商機 研發抗體新藥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6/13

泉盛研發中抗CΕMX單株抗體新藥FB825,獲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申請核准,成為全球唯一與羅氏製藥擁有該抗體專利藥廠,未來將分食260億美元的過敏藥市場,由於商機誘人,全球前十大藥廠中已經有2家藥廠來洽談授權。

成立於2008年的泉盛,由中天切割成立,主要股東還包括潤泰、富邦、台新等,股本15億元;該公司專注於抗體新藥的研發,關鍵的技術平台包括全人類抗體庫、抗IGE技術、醣體均相化技術等。目前產品PIPELINE包含三個抗體新藥及兩個生物相似藥。

中天集團董事路孔明表示,FB825今年已斥資600萬美元與CHARLESRIVER等全球知名等毒理、藥理、CRO公司進行臨床前實驗,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向美國FDA申請進入人體一期臨床。

根據世界過敏協會WAO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過敏人口隨著工業化程度而日益嚴重,約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超過10億人)受到氣喘或與過敏疾病的困擾,藥物市場潛力巨大。

泉盛董事長林衛理表示,ANTI-CΕMX抗體新藥具有創新藥理作用機制,它能直接殺死IGE-EXPRESSING B 細胞,阻斷IGE的分泌,是未來全球應用於過敏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的最具潛力抗體新藥。

醫藥界預估,該抗體專利的全球市場規模約260億美元,羅氏在第一代XOLIAR(樂無喘,抗IGE抗體新藥)的年銷售額約13億美元中,目前也投入ANTI-CEMX抗體藥物的發展,已進行高達560人的二期臨床試驗試驗,而泉盛將趕在年底申請進入美國FDA IND,已吸引全球前十大藥廠洽談授權。

林衛理表示,泉盛已鎖定抗體新藥為發展目標,除了FB825外,進度較快的FB811,是全球第一個醣體均相化的抗體新藥,適應症為淋巴癌和類風濕性關節炎,預計今年至明年申請進入美國FDA的IND(人體臨床)。

另外,FB704則為全球第一個抗IL6(介白素)的全人抗體新藥,該藥物目標是瞄準高達1,500億美元的癌症及自體免疫疾病市場,預計2014年申請進入美國FDA IND,並尋求授權國際藥廠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