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日藥事合作 代工商機5,400億 8月可望簽署協議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07/16

台日藥事合作可望8月正式簽署,預計將釋出5,400億元的代工商機。製藥業乘勝追擊,主打的PIC/S GMP藥品形象標章(LOGO)亦將於18日在生技展中正式亮相啟用,並請藝人羅時豐代言。這是國內生醫產業首次強打的「MIT」專業品牌形象。

台灣製藥發展協會指出,在成為全球第43個PIC/S會員國下,已宣示國內的製藥技術品質已具國際水平,未來不論是主打自有品牌或代工訂單都將有直接助益,而鄰近的日本向來和國內藥廠即有結盟,加上8月可望簽署的藥事協議,更讓日本將成本土PIC/S藥廠第一目標市場 。

就初步統計,國內製藥業目前已有中化、杏輝、南光、健亞、生達是為日本藥廠代工;而醫材廠中精華、合世、太醫、必翔接單量亦是逐年成長。

其中,精華受惠隱形眼鏡彩色片更因日本客戶採購量不斷放大,推波精華年年都是高獲利股的模範生,今年不僅每股稅後盈餘有挑戰30元實力,也啟動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投資案,預計將興建14條生產線,一次備足3年產能。

另外,醣聯研發的大腸癌用藥除了授權日本大塚藥廠外,也和三菱瓦斯合作在日本興建蛋白質藥廠,而友華則是結合日本NANO CARRIER藥廠在台灣興建癌症藥廠,未來生產的癌症藥也會回銷至日本市場。

由於日本為全球第三大醫療消費國,年藥品市場銷售約600億美元,學名藥僅占其中20%,日本政府積極進行醫改,規劃將學名藥的使用率提高至30%中,目前已吸引國際藥廠爭相進軍布局,全球學名藥龍頭TEVA前年斥資400億日圓,收購日本第三大學名藥廠大洋(TAIYO)藥品。

而永信也在今年斥資3億元併購日本法人株式會社CHEMIX(簡稱CMX)100%股權,不僅讓永信能快速搶進日本市場,未來每年也能貢獻集團營收約12%∼13%。另外,由於看好日本藥品市場,原料藥廠中,以癌藥市佔居冠的神隆、免疫抑制劑見長的中化生及與生泰等,亦都積極布局進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