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材趨勢暨管理論壇研議法規發展

[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2013/08/23

醫療器材市場每年以7%速度成長,我國醫材產業也持續投入高階醫材發展,並積極尋求新興市場機會。因應產業的態勢,生策中心與食品藥物管理署共同主辦「醫療器材產業趨勢暨管理法規論壇」,匯集產官學界共同討論研議醫材法規未來的發展方向。

衛生福利部兼代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許銘能表示,目前法規已經進步到以「全生命週期」的觀點來管理醫療器材,從概念成型-臨床試驗-製造-上市種種環節都有管理辦法。至於產業界最容易耗時、卡關的法規釋疑、核准申請等,目前也採行比較彈性作法來服務產業。

許銘能強調,現階段產品已通過美FDA臨床試驗計畫審查者,即可避免重複審查,立即縮短約50%審查時間;也採取了「一對一」的專案輔導,目前已經有7件在專案輔導下核准進入臨床試驗,及11件陸續核准上市。從9月1日起TFDA將直接派法規人員進駐竹北生醫園區、南科路竹高雄園區兩大生醫重鎮,提供業者面對面的諮詢服務,加快服務效率。

除了從制度彈性積極扶持,產業也盼望更從市場觀點,思考如何開拓全球市場,曾任美國FDA醫材管理處的林秋雄博士從國際觀點提出建議,認為美國、歐盟、加拿大、韓國等都有醫材的專屬管理法規,反觀全球僅有日本及台灣是用藥事法標準來管理醫材產業,這導致國內醫材產業無法和國際市場接軌,相對於後發先至的南韓和傾全力加碼的中國,政府應祭出適合的法規標準,發展醫材產業。

生策會則認為,台灣醫材產業要走入國際市場,法規的協和化、如何與國際系統銜接將會是考慮的重點。而且醫療器材與藥品專一的疾病治療在本質上截然不同,療效與安全評估要求差異也甚大。但是目前國內醫療器材全依照藥事法,對藥品的規則進行管理,不但遵循困難、影響產業競爭力,也無法完全保障使用者安全,建議應該儘速規劃能夠與國際現有法規協和一致的醫療器材專法,以符合產業實質的需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