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史上第5大生技併購案 美商安進(AMGEN)可能宣布買下奧尼克斯製藥(ONYX),

[工商時報 記者 李鐏龍]2013/08/26

全球生技業龍頭美商安進(AMGEN)最快可能在周一宣布,以每股125美元買下同業奧尼克斯製藥(ONYX),交易總額達105億美元,將是史上第5大的生技業併購案。

知情者表示,雙方可能最快在周一宣布達成交易,安進將以全現金、每股約125美元價格買下奧尼克斯,交易規模約91.6億美元,但因涉及特別股的關係,因此交易價值可能多達105億美元。

按奧尼克斯上周五收盤價每股116.96美元,上述成交價等於溢價6.9%,也高於安進在今年稍早時提出的每股120美元,因此對奧尼克斯而言,可謂是個勝利。

奧尼克斯生產的血癌藥物(多發性骨髓瘤)KYPROLIS,去年才在美獲核准,目前針對在歐洲獲得通過進行測試中。據民調中受訪分析師的估計,KYPROLIS的年營收到2021年前將上看逾30億美元。

知情者表示,安進提出的交易價值,可能是奧尼克斯預期明年營收的13倍,是生技業歷來併購中價值最豐厚者之一。

這將是癌症治療領域的最新併購案,而癌症治療則是製藥業併購交易的一大熱門領域。

對安進而言,這將是該公司歷來的第2大併購案,也是現任執行長布拉德韋(ROBERT BRADWAY)任內最大的併購案。

安進本身是生產癌症藥物的生技大廠,去年總營收170億美元,但其一些上市較久的熱銷藥品,如治療化療性白血球過低症的NEULASTA等,在未來2年將始面臨低價品的競爭,因此急需尋覓新的營收來源。

SANFORD BERNSTEIN公司的資深生技分析師波吉斯(GEOFFREY PORGES)預測,買下奧尼克斯後,安進的營收近期內看增5%到6%,到2021年前可望增加達20%。

但知情者審慎指出,這樁交易在抵達終點前,仍有可能破局。媒體表示無法聯絡上雙方公司的代表人就此表示意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