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 10月7日開跑 鎖定醫管、新藥、醫材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0/04

生技產業年度大戲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IO TAIWAN COMMISSION,BTC)會議,10月7日至9日登場,今年議題鎖定醫療管理服務、新藥、醫材三大主軸,未來將可望連結ECFA合作平台。

除了台資醫院受惠外,已在兩岸布建的醫管通路公司佳醫、佳醫、承業、F-合富、F-康聯、杏昌等,將成大贏家。

另外,在國內正掀起一波新藥投資熱潮,且欠缺具備大量生產抗體新藥和蛋白質新藥的人才中,也讓將重返BTC的國際知名生技專家楊育民備受期待,已引來一陣搶人風,已有新藥公司將聘請楊育民加入董監事行列,提供未來新藥上市生產經驗。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表示,楊育民今年3月間才從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職位退休,資歷豐富,國內生醫產業很需要這樣的人才和經驗。

今年BTC所敲定的醫療管理服務、新藥、醫材三大發展領域中,醫療管理是首度成為議題。

一直積極推動醫療管理服務的政務委員張善政認為,醫療管理是前鋒,而藥品和醫材是後衛,前鋒能夠打出一條血路,後衛就可無後顧之憂的努力研發產品,透過這種三足鼎立的結合才能加持台灣的生醫產業。

張善政認為,生醫產業中,藥品和醫材技術層次比較高,供應鏈也很長,但國內市場太小,未來產品開發後,業者必須要與國際藥廠合作才有機會行銷至全球,因此,只能「被動放大」,但醫療管理則受惠國內有非常具備競爭優勢的資訊產業優勢,因此,較有機會「主動出擊」,甚至進軍中國大陸都很有競爭力。

由於ECFA對醫療服務業的鬆綁,已經允許在上海、江蘇、福建、廣東、海南等台商人數較多的區域,獨資或採合資、合作成立醫院,也讓醫療健康照護產業和異業(電子業、醫材產業)跨足前往投資設立獨資醫院的意願提高,目前旺旺、台塑、寶成、佳世達、福特和秀傳等集團都已陸續在大陸成立醫院,而中國醫藥大學也以優勢的醫療管理服務承接個案。

另外,中國大陸在今年3月中旬也發布,放寬醫院採購高端放射治療設備,也讓F-合富和承業醫受惠,而佳醫、F-康聯和杏昌等更可望因長期布局專業通路的優勢勝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