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裕愛滋新藥 擬授權國際藥廠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0/15

中裕(4147)執行長張念原表示,新一代的愛滋新藥LM-52,計畫在2014年底前申請IND(人體臨床試驗),法人認為,為加速新藥開發速度進軍國際市場,LM-52可望與將進入臨床二期B的第一代藥物TMB-355(皮下注射),以「包套」方式授權國際藥廠。

張念原指出,LM-52的技術開發日前已在國際重要期刊中發表。該藥物在半衰期、病毒覆蓋率及血液中的穩定度等特性上,都優於前一代的TMB-355,其中因可在抗體上自然增加醣類修飾,病毒覆蓋率可從前代的90%提高至100%,且老鼠實驗中,半衰期可增加3倍左右;初估整個臨床開發費用約2億美元,如果循快速通道(FAST TRACK)的投入時間約7-8年,因此,不排除加入授權國際藥廠或增加合作夥伴。

至於第一代的TMB-355,除原靜脈注射型已完成人體二期臨床試驗外,今年8月皮下注射型也已完成台灣二期第一組劑量;預計明年第1季底、第2季初申請進入2B,而已授權的生產藥廠無錫藥明康德,今年7月也正式完成第一個2千公升的試驗生產,預計11月中旬可望完成首批GMP的2千升生產,明年第1季完成數據觀察。

法人表示,LM52主要用於愛滋病的後期病患,價值與價格都優於市面上的抗愛滋藥物,目前默克、嬌生、GSK等藥廠現階段開發的藥物都僅止於口服劑型,在積極尋求長效、針劑類型藥物下,中裕的TMB-355與LM-52藥物由於上市的時間點約差距4-5年,考量未來愛滋病病毒治療將是贏者全拿的市場,該兩個新藥以包套方式一起授權的機率頗高。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