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新藥廠併購 基亞打頭陣 拿下老牌藥廠溫士頓68%股權

[工商時報 計者 杜蕙蓉]2013/11/11

基亞生技為力拚肝癌藥PI-88在2014年取得藥證銷售,宣布以1比9換股方式,取得台灣老牌學名藥廠溫士頓68%股權,開啟國內第一樁新藥廠的併購案,顯示國內新藥產業供應鏈將逐步連結。

基亞生技董事長張世忠表示,此次收購溫士頓三分之二股權,是著眼溫士頓PIC/S新廠明年通過認證和完整的銷售團隊,明年PI-88若順利取得藥證,澳洲PROGEN藥廠將負責前段製程,溫士頓負責後段生產,並供應台灣、大陸及鄰近國家所需。

溫士頓總經理王又正表示,公司已積極投資廠房設備,建置符合PIC/S的標準藥廠,預計明年上半年通過認證,其中三期將全數留給PI-88生產。未來PI-88新藥成功上市後,在台灣亦可望由溫士頓布建完整的銷售團隊代理銷售,創造雙贏的契機。

為完成併購案,基亞預計增資發行2,000仟股普通股,受讓溫士頓原股東所持有的18,000仟股普通股,換股比例為每9股溫士頓換發1股基亞;基亞預計發行新股佔已發行股數約1.46%,透過股份交換總計將取得67.92%溫士頓普通股股份。

該換股案將在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明年1月完成股權交換。

溫士頓是國內老牌學名藥廠,擁有超過200項藥品許可證,其中眼藥及賀爾蒙等藥品領域,居市場領先地位,通路遍及全台灣地區醫院、診所及藥房等,目前年營業額近3億元,每年小幅獲利。

另外,溫士頓的眼科等特殊學名藥,已成功布局大陸及東南亞市場,未來透過與基亞的資源整合,營運將更具張力,而溫士頓也規劃前進資本市場。

備受矚目的PI-88,將提前於年底完成三期收案,明年中進行期中分析,並申請藥證。由於該肝癌新藥是以快速通關方式直進中國進行三期臨床,且是兩岸醫藥共同認證的指標案件,張世忠認為,PI-88有機會趕在2014年取得台灣、中國和韓國藥證。

另外,由於PI-88已取得歐美孤兒藥資格,若順利取得藥證,歐洲的獨賣權是10年、美國為7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