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喜康新藥廠開幕 卡位2020年蛋白質新藥專利到期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3/12/06

2020年蛋白質新藥專利到期800億美元商機誘人,吸引藥廠爭相卡位,四大創投入股的喜康生技昨(5)日舉行「單次性使用 (SINGLE USE)」蛋白質藥廠開幕儀式。

執行長喬石瑞(RACHO JORDANOV)表示,目前已與台灣及以色列藥廠簽署共同開發的生產合作協議,另外,還有3∼4項自主開發藥品。

生策會副執行長賴博雄表示,台灣的蛋白化學研究能量強,在國際的地位僅次於美國、德國、瑞典、英國和法國,在亞洲則領先,而喜康挾著雄厚的資本背景和技術優勢,配合國內學研界的基礎,預計將加持國內蛋白質新藥開發和生產的實力。

備受矚目的喜康生技是由執行長喬石瑞(RACHO JORDANOV)與總經理林穗虹兩人創辦,四大股東創投是國際知名的凱鵬華盈、紅杉資本、伯樂創投及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共同主導投資,凱鵬華盈持股最大,介於2∼3成,其餘三大股東持股各約2成。

喜康是以喜康於開曼設立的控股公司為主體,旗下持有香港及台灣100%的子公司,並由香港子公司與湖北政府合作於武漢設廠。台灣的產能以先導工廠為主,負責臨床前及臨床藥物的研發和小量產,武漢廠則負責較大規模的量產。

喬石瑞表示,喜康的三大產品線為蛋白質新藥、生物相似藥及製程開發,目前已與以色列、台灣業者簽定糖尿病、抗第六型介白素IL6的抗體新藥生產協議,並與諾華(NOVARTIS)、安進(AMGEN)等世界大廠洽談合作計畫,自行開發的血癌新藥也預計明年下半年向台灣食藥署(TFDA)申請進入IND(臨床試驗),肺纖維化、乳癌等藥品也在開發中。

喜康生技細胞株研發部總監阮昭傑指出,目前台灣廠的產能已有4個500升的發酵槽,第一階段將有1個先行投產,預計明年通過歐美查廠認證;而除發酵槽總產能將逐步增加外,單位產量也預計3年內由目前的5G/升提高至10G/升。

喜康目前資本額3億元,由於其股東有影響力,加上手握多項產品,據了解,目前已有不少生醫業界和創投界希望加入投資行列,因此,該公司明年有增資計畫,並規畫2年內IPO。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