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塑、聯亞結盟 攻新藥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彭暄貽 ]2013/12/12

生物藥魅力難擋!台塑集團最近以每股近30元、合計8億元,攜手聯亞生技合資成立聯合生物製藥,持有約25%股權;聯亞則以目前持有6項研發中的蛋白質藥,以技術和資產作價掌握75%股權。

台塑集團是透過旗下的台塑生醫投資聯合藥,在看好蛋白質藥已成生技產業趨勢,聯合藥12月將啟動第二輪募資,預計募資3億元,每股以80元溢價發行,目的是籌建蛋白質藥廠和引進策略投資人,台塑生醫將再加碼投資4億元,不過持股比率則降至20%。

有鑑於2020年蛋白質新藥專利到期就有高達800億美元商機,國內目前已有永昕、台康、喜康和聯合藥投入該領域,今年9月間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在台康的成立大會上即表示「很快就有好消息」,結果就引進了台塑生醫的大舉投資。

台塑生醫表示,聯亞有多個創新胜((月太))疫苗:治療阿茲海默症和愛滋病及具潛力的蛋白質藥品,此次的技術入股藥品除疫苗之外,包括2個蛋白質新藥DB4C7 MAB、干擾素-Α8 (IFN-Α8)和4個生物相似性藥品:紅血球生成素(EPO)、顆粒群落刺激因子(G-CSF)、抗腫瘤壞死因子單株抗體、干擾素Β(IFN-Β)、抗乳癌單株抗體等。

聯亞創立於1998年,董事長王長怡與健亞總經理陳正、藥華總經理林國鐘都是當年響應政府回台投資的生技專家。聯亞在1999及2001年併購羅氏(ROCHE)及葛蘭素(GSK)台灣CGMP藥廠,利用此設施發展特殊針劑學名藥,順利在2003-2006投資建立一座CGMP「蛋白質/單株抗體生物藥品先導工廠」,以生產臨床試驗用的蛋白質藥品。

2012年11月初,聯亞將新竹廠以總投資金額6.48億元轉讓給中橡集團旗下的景德製藥,雙方並簽署合作意向書,詎料在交廠前夕,聯亞卻將該廠賣給瑩碩製藥旗下的歐帕藥廠,讓景德想告聯亞背信,雖然後來和平落幕,不過,這也讓聯亞聲名大噪。

由於當初是收購國際藥廠的廠房,這也讓聯亞承接包括GSK、羅氏、輝瑞、嬌生、賽諾菲安、安斯泰來等國際藥廠的代工訂單,而成為該公司業績最大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