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家:台應大力行銷醫療產業

[中國時報 記者 蔡孟妤]2013/12/30

服貿協議開放台商在大陸所有省會城市都能開醫院;28日揭牌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可望進一步吸引陸客來台醫療。醫療產業界人士指出,大陸明年將更加著重醫藥等民生保障工程,政府在吸引陸客來台醫療應更加把勁,台商從生技或醫療切入,至大陸投資或更有商機。

時至年底,兩岸醫藥產業界大事不斷,日前開幕的「上海東方台胞醫院」,則是針對台灣民眾的公立三甲醫院。目前大陸法令限制台資醫療業只能在5個城市經營醫院,明年將通過的服貿協議,則開放台商在所有省會城市都能開醫院,可協助提升大陸醫療水準。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總經理洪子仁認為,強化吸引陸客來台醫美健檢,也會有利台商在大陸開醫院,因為這些返鄉後的陸客,會宣傳台灣的醫療品質。以新光醫院為例,今年做健檢陸客散客成長51%,費用也從3.4萬增加到4.2萬元。

像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在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個國際機場同步舉行揭牌儀式,未來也以吸引陸客來台進行醫健檢、醫美等服務為主。

洪子仁指出,大陸民眾對於台灣的醫療產業仍不是很清楚,而要吸引陸客前來,涉及的不只是醫療專業的問題,而是整個「醫療產業化」問題,包括品牌建立、品牌行銷、與通路。

韓國每年投入3300萬美金在做醫療產業的國際行銷,新加坡甚至投入1億美金在國際行銷,相較台灣每年只投入約30餘萬美金而已,相差很多,「品牌不夠響亮」。

洪子仁建議,台灣應該在行銷上多下功夫,多製作一些形象廣告,對國際行銷台灣的醫服產業,甚至可以在大陸主要機場設立「形象廣告」廣為宣傳。他強調,只要台灣醫療品牌深植大陸民眾心中,也會有助於台商到大陸合作或開拓醫療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