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產學跨國跨界農業保全將問世

【台灣立報 記者郭琇真 台北報導】2014/1/3

產學合作跨國又跨界。由聖約翰科大電腦與通訊工程系主任范俊杰領銜學生團隊發明的「農業保全系統」,讓學生不只鑽研程式設計,也對保全和農業有更深了解;研究牛樟芝已有15年經驗的朝陽科大應用化學系教授曾耀銘,透過多年成分分析、18篇論文研究支持,培育出10年即可成熟的牛樟芝子實體,目前正和北京大學等院校,朝抗癌新藥研究。

教育部2日舉辦技專校院技術成果發表會,會中展現8項產學作品,其中5項研發獲得廠商青睞,未來將技轉量產。

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加劇,糧食危機日益凸顯,糧食價格波動也成為近年國際關注的議題。范俊杰透過《清流月刊》等報導發現,台灣近年發生的農作物竊盜行為竟增加2、3倍,尤其是價格高昂的三星蔥,因此開啟研發「農業保全系統」的想法。

「農業保全系統」結合了無線感測及行動APP技術,將壓力、震動、彎曲度、位移和紅外線5種感測器,埋藏在農地、樹枝、草叢間,若有歹徒入侵,感測裝置會啟動蜂鳴器和探照燈,驅嚇敵人,同時引發CCD拍照裝置即時拍照蒐證,並上傳至雲端空間和APP程式。

該項系統預計今年3月技轉給立浦電子,估計一畝田裝置費需要3到4萬元。參與研發團隊的學生何昇儒表示,他們將課堂學習到的程式設計和APP撰寫,應用其中,並進一步蒐集保全系統、感測器等資料,開啟對於其他產業的了解。

曾耀銘教授15年前便在花蓮地區進行牛樟造林,多年來專注研究牛樟芝天然物安卓幸抑制癌細胞的能力。牛樟芝從菌絲體成長至具有效成分的子實體,需要1年半到2年的時間,有別於一般使用液態發酵的牛樟芝保健食品,曾耀銘採椴木培育,讓內含的三萜類真菌含量接近野生樟芝。

歷時7年來的實驗分析、18篇論文發表,曾耀銘目前和北京大學、暨南大學教授組成化學合成研究團隊,細胞實驗階段已證實對乳癌有抑制效果,該項研究分別在前年和去年獲得中華民國以及美國的專利,研究論文也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化學毒理期刊、牛津大學腫瘤學期刊。目前和易宏生技合作,生產膠囊和口服液等保健產品,未來將繼續朝抗癌藥物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