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癌症治療》不可逆標靶藥物 肺癌治療里程碑

中國時報 記者林宜慧 醫藥保健】2014/1/7

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 9000 多名肺癌患者,臨床數據發現近 8 成患者確診後已是晚期肺癌。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左圖)指出,肺癌於早期少有症狀難被察覺,並以惡化及轉移擴散快速聞名,不易開刀且治癒率低,近年來一直是 10 大癌症死亡首位。

 

蔡俊明表示,晚期肺癌好發者年齡多數落在 60 80 歲,此時正是銀髮族享受天倫之樂的階段,倘若不幸罹癌無疑將影響整個家庭生活,因此有效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為患者爭取更多高品質的生活時間,將是醫療團隊的最大目標。

 

其中,肺癌患者如檢測出具有表皮生長因子( EGFR )基因突變者,蔡俊明解釋,此類患者對於特定標靶藥物的反應通常較佳,他以台灣率先通過美國 FDA 上市的新一代晚期肺癌標靶藥物進一步說明,此不可逆全 ERBB 家族阻斷劑,能持續咬合基因突變處的靶點,因此對於抑制腫瘤有更佳效果,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PFS )長達 13.6 個月,幾乎是標準化療的兩倍。

 

蔡俊明舉一名現年 70 歲的王奶奶為例, 3 年多前因嚴重咳嗽、呼吸困難而被診斷罹患晚期肺癌,當時聽從蔡俊明的建議接受臨床試驗服用不可逆標靶藥物,腫瘤不僅顯著改善,在回診之餘,近 4 年來王奶奶仍可抽空旅行國內外,延續與老伴環遊世界的夢想。

 

10 年來肺癌治療藥物大幅進展,蔡俊明指出,尤以台灣醫療能夠透過此新一代晚期肺癌不可逆標靶藥物站上世界舞台,不僅寫下醫藥新里程碑,更是全國人共同的榮耀。

蔡俊明呼籲患者不要畏懼切片檢測,並且要具備對抗肺癌的決心。他提醒,家人對於罹癌患者的心理支持也可能影響治療成效,建議家屬可適時給予患者鼓勵及陪伴,多與醫師溝通,共同為患者評估及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法,更多肺癌資訊另可參考《圖解肺癌診治照護全書》,如此一來,相信即使是晚期肺癌患者都能有機會活出希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