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抗體藥物萬能鎖 高醫大申請專利

【自由時報 記者楊菁菁】2014/1/7

高醫大學研究團隊鄭添祿教授及研究員莊智弘、研究生呂韻綺以「抗體藥物萬能鎖」獲得今年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國家新創獎」;校方已經申請全球性專利,計畫今年六月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中,預估該專利可創造百億美元商機。

 

研究團隊指導教授鄭添祿強調,這項發現可以適用在全世界百大抗體藥物,所謂的抗體鎖是利用基因重組技術,鎖住抗體的二個角,藥物唯有在疾病區,抗體鎖才能被移除;在非疾病區,抗體鎖不會打開,如此就不會全面殺死抗原,能有效降低服藥副作用。

 

「抗體藥物萬能鎖」可以說是第二代抗體藥,目前醫界臨床所使用的標靶藥物都屬第一代抗體藥,標靶抗體會全面鎖定特定抗原,而並非只針對疾病區的抗原,因此,抗原被全面消滅身體就會有其他不好的反應。  

例如全球前十大治療乳炎藥品 Herceptin ,病患服用後副作用除噁心、疼痛無力外,還可能會心臟衰竭;去年達七十億美元營業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 Humira ,副作用為上呼吸道感染、頭痛。

 

鄭添祿說明,各大藥廠這幾年都在研發第二代抗體藥物,希望能降低副作用,因此實驗室都在研究如何讓抗體藥基因結構「上鎖」或「鎖定」?  

研究員莊智弘表示,光是「上鎖」就花了三年時間,試過三、四十種方法,也有類似其他實驗室利用抗體角或抗原,最後發現連結抗體基因的「鎖鍊」( hinges )效果最佳,只要利用基因重組技術,「鎖鍊」自然會在每個抗體角加裝,碰到標記疾病抗原(蛋白 ? )就會自動開鎖,實驗效果屏蔽率達九成以上,比起其他第二代抗體藥物屏蔽率高出二至三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