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協調為主→任務導向,首任部長可望由朱敬一出任 國科會升級科技部 扮產學橋梁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 綜合要聞】2014/1/8

立法院三讀通過科技部組織法,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將正式轉型為科技部,首任部長可望由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出任。朱敬一昨(7)日表示,未來科技部將是任務導向,與國科會以協調為主的角色不同,象徵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科技部組織法包括8個業務司與5個輔助處,另轄3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以及1個行政法人。科技部主要任務包括,規劃國家科技發展政策、政府科技預算審議、推動基礎及應用科技研究、推動重大科技研發計畫、規劃產業前瞻技術研發,以及發展科學工業園區。

國科會表示,在創新經濟的時代,科技的實力即代表經濟成長和國家進步的動力,科技部組織架構的設計,即在強化我國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結合,象徵我國科技發展將邁入新的紀元。

科技部將新設「前瞻及應用科技司」,主要任務為運用前瞻技術預測機制,依循國家長期發展方針,結合我國具優勢潛力的科技創新能量,進行前瞻科技的中長期策略規劃與政策,以利於關鍵技術及發明專利的早期布局。

該司將致力於學界原創研究成果落實應用於產業界,具體作法如「萌芽計畫」,在學校中發掘具商業潛力的學術原創成果,並協助進行商業模式的建立。

同時,為了緊密連結產學合作及推動科學園區創新轉型,科技部並成立「產學及園區業務司」,該司主要任務在凝聚產學合作動能,強化跨領域技術移轉及產業應用,以建構園區產業發展優質環境,並鼓勵周邊大學與產業界進行產學合作,帶動區域產業創新及園區新創事業發展,進而成為全球重要的區域創新中心。

此外,有鑑於災防科技支援、救災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因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改以行政法人的方式成立,以加強災害防救科技研發成果及技術的落實應用。

朱敬一表示,科技部將於兩個月內籌設完畢並掛牌運作。新成立的科技部將進一步鼓勵學界豐沛的創新能量走向產業,帶動創新創業的風潮及氛圍,強化我國科技的原創實力,提升我國學術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