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日本成功研發新儀器╱在家採血 30分鐘內驗出失智症

【自由時報 編譯林翠儀、記者邱宜君╱綜合報導】2014/1/23

日本科學家已成功研發出新的檢驗儀器和技術,只要一滴血液,就能在短短十到卅分鐘內,檢測出是否有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前兆。這套儀器也能運用在癌症和諾羅病毒等檢測,研究團隊預定在二○一五年底商業化,並推廣到家庭。

這套新儀器是由愛知縣、豐橋技術科學大學和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等組成的產官學研究團隊共同研發而成,利用血液中的蛋白質(抗原)和化學處理過的特殊抗體進行反應,透過半導體影像感應器,判讀抗原和抗體反應產生的微量電流變化。

最快2年後商業化 推廣到家庭

研究人員以這種技術成功檢測出乙型澱粉樣蛋白(β-amyloid, Aβ),這種蛋白會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腦內形成永久斑塊,破壞病患腦部造成記憶衰退,即導致阿茲海默症發病的元凶。

目前日本民眾在採血後必須經過九到廿個小時,才能知道結果,但這項新儀器和檢驗技術,可讓民眾在自家採血,十到卅分鐘內馬上知道檢測結果。

此外,相較於醫療機構一次檢測費用動輒數萬日圓,新的檢測儀器一旦量產,民眾可自行購置儀器,可拋式半導體感應片一枚只要一百日圓(約台幣廿九元)左右,費用低廉也不用跑到醫院排隊。

隨著社會高齡化,台灣失智症患者七十到七十四歲有二%,八十五到八十九歲十六%,大於九十歲更接近卅一%。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到民國一○五年恐有十八萬人失智。

失智症可粗分兩種,一是退化性失智症,例如阿茲海默症,另一種是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或血管病變也會造成腦細胞死亡、智力減退。

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宗正表示,阿茲海默症的確診,除了看病人記憶是否漸進衰退,還要以影像檢查確認無血管病變並搭配抽血檢查。黃宗正說,上述診斷方法準確度已高達八成,不過現已找到的五個檢驗方式,都不是抽血可以得知。如果日本研究者在抽血指標有重大突破,後續還須經過跨國研究驗證,才能確定其準確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