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基改食品與複方添加物須查驗登記 食管法達共識 今可望三讀

【中國時報 記者林思慧、林佩怡、洪欣慈】2014/1/28

攸關食品安全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今可能在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朝野黨團昨天協商,確定基因改造原料與複方添加物須查驗登記;至於食品與食品添加物標示部分,改為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擇一標示。

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朝野針對爭議條文已有共識,今天11點再度召集協商確認細部文字,臨時會三讀通過機率很大。

朝野對於《食品衛生管理法》多數條文包括提高不肖廠商摻偽、假冒刑責與罰則,建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以及第三方查驗制度都有共識;但針對複方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須辦理查驗登記、基改食品原料須經風險評估審查並追溯管理、基改食品原料須標示、食品添加物必須標示製造廠商等條文還需協調。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表示,修法中有關複方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原料查驗登記都可能造成貿易障礙,台灣目前查驗人力無法負荷20萬種以上的複方添加物查驗,而且這樣的查驗登記未必能改善食安問題。

原先朝野協商版本要求食品、食品添加物標示須標示製造廠商,朝野協商昨天初步共識則給予彈性,改為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擇一標示。江惠貞說,這是為了避免部分業者自製產品的代工廠商外漏,影響產業結構。

不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曾有黑心廠商以人頭登記,若違法也查不到負責人,所以要把這洞補起來;她說,昨天較多共識的是基因改造部分,衛福部答應,只要有基因改造的進口食品都要標示,但標準由衛福部訂定,她希望比照歐盟規定辦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