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科會:智財布局非一夕達成

〔台灣時報 財經產業〕2014/2/10

〔台北訊〕我國每年專利申請數排名全球第一,但企業卻屢遭國外侵權訴訟,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智財布局不可能一夕達成,呼籲產官學都要有長遠規畫。

 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平均每百萬人專利數台灣排名全球第一,而台灣在美國申請的專利總量排第4或第5名;但是,台灣2011年海外智財逆差高達50億美元,且有逐年惡化趨勢。

 同時,在世界貿易全球化進程中,靠知識產權保護來占領市場和保衛市場,已成為國際經濟鬥爭的主要手段,其中,宏達電(HTC)近幾年專利訴訟連連失利,不僅營運陷入困境,連帶影響台灣的出口表現。

 行政院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曾表示,台灣應以防守性的地雷布陣、產業面的策略布局、高風險的早期投資及偶發性的創意投資、全民智財環境作全面的智財布局。

 他受訪說,台灣每年付出的權利金高,與過去以代工為主、毛利不高的產業模式有關,廠商沒有餘力投入研發,自然容易在跨入新創產品或服務時「受制於人」,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朱敬一舉例,台積電雖常被稱為晶圓代工,但台積電跟普通的代工業完全不一樣,普通代工業的毛利率,往往是個位數,而台積電的毛利率將近50%,幾乎是10倍差異,且其每年研發費用逾新台幣470億元,是工研院的兩倍,所以可搶居產業領導地位,長久不墜。

 他指出,廠商要免於智財訴訟威脅,不是3、5年就可解決的問題,牽涉到產業轉型及尋找商業模式「另闢戰場」的問題,須從長遠、全面考量。

 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並說,國科會從去年開始推動的「大、小聯盟計畫」、挖掘及培育新創公司的「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及12日要宣布啟動的「小蘋果園」育成計畫,都希望縮短產學落差,聚集學研力量,合力為台灣產業開創新局。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王美花則認為,台灣的專利多屬改良式專利,核心關鍵專利較少,無法發揮攻擊能力「賺錢」。

 她建議,專利戰略發展思維應全面考量,橫向從專利、營業秘密、商標、著作權要全盤掌握,縱向則涵蓋研發、申請、運用、訴訟策略,最後再從市場、專利、技術佈局分析及價值進行整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