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學研究》慢性C肝會增加腎臟病風險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 2014/2/13

 

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是現代人易罹患的疾病,大林慈濟醫院研究團隊分析9千多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及37千多名非C型肝炎患者,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增加1.28倍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大林慈醫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計畫主持人」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宜鈞表示,國內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11%C型肝炎盛行率為2%-6%,研究得知,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除了原本醫界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等之外,還需納入C型肝炎,成果已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腎臟國際化》(Kidney International)。

 

 

陳宜鈞表示,研究團隊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以世代研究方式,分析1999年至2010年間9千多名慢性C肝患者及37千多名非C型肝炎患者。兩組一開始均未罹患慢性腎臟病,當「追蹤年限」大於6年以上時,C肝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較高;研究追蹤到11年後,發現兩組有顯著差異,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增加1.28倍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C型肝炎患者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肝硬化,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最高風險達8.44倍;小於50歲男性C型肝炎患者為2.32倍;小於50歲的C型肝炎患者為1.9倍;男性C型肝炎患者為1.44倍。

 

 

陳宜鈞表示,過去未證實C型肝炎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患者或肝膽腸胃科醫師不會特別注意慢性腎臟病徵兆。研究驗證兩者的相關性,具高風險的C型肝炎患者需積極追蹤是否可能發生慢性腎臟病。

 

陳宜鈞建議,C型肝炎患者可透過檢驗血清肌酸酐、尿液常規檢查,定期追蹤。C肝若未治療,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癌;慢性腎臟病若未治療,可能惡化需洗腎,不可輕忽。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