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抑制口腔癌轉移基因 找到了,國衛院研究新發現 微型核糖核酸 可有效破壞轉移 

【記者楊沖台北報導】2014/2/13

 

 

每年新增近六五○○口腔癌患者,第三期時已出現轉移且存活率低。國衛院找到可抑制口腔癌細胞淋巴轉移及肺轉移基因「microRNA-四九一五P」。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所長、中央研究院院士王陸海帶領的實驗室團隊著重於口腔癌轉移研究,在基礎研究中找到可抑制口腔癌細胞淋巴轉移及肺轉移的基因,是一種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四九一五P」。

 

衛生福利部統計,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都為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的第四位,一年新增將近六五○○名口腔癌患者,另有約二五○○人死於口腔癌,其平均死亡年齡較其他癌症提早約十歲。

 

王陸海實驗室成員考量口腔癌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升高,且多發生在壯年期男性,顯示預防與治療的重要性。

 

 據台灣口腔癌流行病學顯示,第二期存活率仍有八十%、第三期存活率則降至三十五十%,這兩階段最大差異就是第三期已有淋巴結轉移。

 

 

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學生黃暐捷表示,口腔癌淋巴腺轉移對預後有很重要影響,研究著重於口腔癌轉移,此次研究發現一個能抑制癌細胞轉移的微型核糖核酸「microRNA-四九一五P」。

 

 

 研究共同作者、資深研究助理詹世萱也指出,運用細胞模式與老鼠模式,研究團隊發現microRNA-四九一五P可以有效地抑制口腔癌細胞的侵入能力與肺轉移的能力。進一步研究指出,microRNA-四九一五P是透過抑制其標的基因GIT一表現,進而破壞口腔癌細胞轉移能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