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安立法 業者:GMP不夠用 盼子法兼顧市場與法規 籲加入國際GFSI標準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 林海╱台北報導】2014/2/14

 

去年台灣掀起食安風暴,對於相關規範立法的需求更加迫切,財經立法高峰會邀昨食品專家及業者進行討論。義美董事長高志尚認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母法通過後,希望子法方面,能兼顧保障消費者、市場現況與法規落實3大方向修法。泰山(1218)董事長詹岳霖也提建言,整個產業問題在於台灣產業自主管理能力不佳,除台灣自有的GMP標準外,更應該與國際標準接軌,如積極加入GFSI國際食品安全標準,當大家共搭乘一條船時,更能促進整體食品安全發展。食不安全,造成民眾飲食恐慌,由於不少知名品牌企業違法,民眾憂心不知從何選擇。食品科技專家、台灣大學食品研究所教授孫璐西分析,即使台灣發生12件食安危機,台灣食品還是非常安全,不過,為提升台灣食品安全,「未來立法應嚴懲不法業者,積極保障消費者。」

 

食藥署副手應具專業 

 

孫璐西更語出驚人:「以後食安問題出現,請別怪學食品的。」他指出,食藥署正副手沒有一個學食品出身,具有食品專業背景人士沒有公務人員資格,也難進管理職,「食藥署應思考食品相關主管層級問題,食品專業應拉高到副手層級。」去年捲入混油風波、被起訴的富味鄉(1260)董事長陳文南表示,中小企業缺乏人力物力,希望主管機關予以協助。他更希望,媒體在報導食安問題前,要先向業者查證,給業者一定篇幅說明的機會,讓消費者完整了解事情全貌。

 

富味鄉Q1上市延宕 

 

雖受食安衝擊大,但富味鄉去年營收仍達33.84億元,年增高達35.6%。陳文南認為,去年受益於中國市場挹注,今年中國市場成長力道仍強,預估今年營收成長幅度不會遜於去年。「經過這段時間努力,公司營運已逐步回復,期望單月營收表現能盡快回到往年水準。」但陳文南說,富味鄉今年第1季要上市的計劃受風波衝擊,時間延宕,具體的上市時間,要等營運恢復正常後,才能確定。

 

學者、業者昨對食安把關看法 

 

業者、專家/看法義美董事長高志尚:需政府跨單位合作把關,更要與國際接軌富味鄉董事長陳文南:食品安全與商品標示非同義詞,標示未盡完善不等於食品安全出問題泰山董事長詹岳霖:除台灣自有GMP標準外,更該與國際標準接軌台灣大學特聘教授孫璐西:具食品專業背景人士沒公務人員資格,應思考食品相關主管層級問題,食品專業可拉高層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