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攻醫療 中華電行動手錶亮相 估夏季後上市 已獲國外客戶下單採購

台灣蘋果日報 記者劉煥彥台北報導

中華電(2412)董事長蔡力行昨公開國內電信業者首批穿戴式裝置,可將身體活動資訊連結至智慧手機,售價1500~5000元,預定夏季之後上市,目前不僅已獲得國外客戶下單採購,也將是未來中華電進軍智慧醫療與健康照護領域的生力軍。

中華電也規劃,待未來產品發展成熟後,將把穿戴式裝置的量測功能,從目前的運動量、熱量消耗等基本項目,升級至測量心跳、血糖等進一步功能,意謂未來中華電的穿戴式裝置,幾乎將等同於醫療器材,且不排除與泰博(4736)、五鼎(1733)及百略(4103)等上市櫃醫材業者合作。

擬與泰博五鼎合作

蔡力行昨天在貿協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4智慧城市展現場表示,這次在國內首度亮相的行動手錶,是中華電與國立成功大學共同研發,並委由德愛企業代工生產,可以將個人的運動量、行走步數及靜態活動時的熱量消耗等數據,傳輸至智慧手機。他指出,這象徵中華電開發的健康照護技術已商業化,未來將做為手機配件,也將搭配相關的行動加值服務,並希望藉此建立起這個領域的生態鏈,所以未來中華電「不但賣手機,也會賣穿戴式裝置,且今年要全力衝刺穿戴式裝置」。不過,蔡力行並未透露今年在穿戴式裝置的業務目標,或是已下單採購的國外客戶身份。中華電昨展出2款智慧手環及5款行動手錶,其中手環是針對青少年客層,智慧手錶是針對從上班族、粉領族到銀髮族等不同年齡層的成人市場,且售價最高的款式,還是運用電子紙科技。中華電說明,這批穿戴式裝置已由與德愛企業屬於同一集團,主要生產安控及監視鏡頭的台資企業德之傑,於1月在美國CES(全球消費性電子展)亮相,目前暫時是掛德之傑的英文品牌DXG,但正式推出時會用中華電品牌。

整合健康照護服務

其次,中華電、成大及德愛企業,上半年會調整現有款式的外觀,例如加大銀髮族款式的螢幕尺寸,以及修改女性客層的產品外觀,並且選定電子紙技術的供應商。再者,根據中華電後續規劃,希望在現有產品發展成熟後,提升量測功能至血糖及血壓等,希望用中華電專長的ICT(資通訊)技術,結合百略、五鼎等上市櫃醫材廠的醫療裝置,推出整合的健康照護服務及內容。另中華電主管也說,今年在中國市場將主攻智慧醫療、智慧建築及智慧校園等3大領域,是延續與中國移動在浙江寧波的無線城市試點計劃,策略是從2線城市進攻ICT技術的應用市場,「估計光寧波一地的智慧校園市場,就比全台灣還大」,不排除與其他省市洽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