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何大一藥研突破 防愛滋病感染

【蘋果日報 報導】

發明雞尾酒療法的著名美國華裔科學家何大一,防治愛滋病研究再取得突破。其最新研究證實,一種新型抗病毒藥物,能預防獼猴感染愛滋病病毒,估計人類每季注射一針,可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藥物將進行臨床試驗。何大一強調,新藥不等同預防疫苗,但在疫苗未成功研發前,藥物可作為過渡方案,降低高風險人士染病風險。

注射新藥獼猴獲保護

有關研究日前於美國波士頓一個愛滋病學術會議上公佈,並已於美國學術雜誌《科學》網站發表。這個名為「GSK744」的實驗性藥物,能干擾病毒將自身DNA插入人類基因,目的是中斷病毒自身複製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步驟,使病毒DNA在細胞內降解。

為研究新型抗病毒藥物效力,何大一和其研究團隊將包含獼猴和人類愛滋病病毒的溶液,注入16隻獼猴的直腸內,每周一次,持續8周;半數獼猴在開始階段及第四周,分別注射兩次新藥,餘下的獼猴作為對照組,沒有接受新藥注射。研究結果發現,對照組所有獼猴均受到愛滋病病毒感染,但注射了新藥的獼猴均得到保護。

何大一表示,單劑量的新藥可保護獼猴平均510周,雖然新藥尚未進行人體測試,根據人類代謝藥物的速度較獼猴慢,認為新藥在人體中可保持長達三個月的藥效,有關藥物應該每個季度注射一次,能有效提供保護。

研究團隊將與藥廠合作,在美國開展人類臨床試驗,料明年可獲更多新藥相關的安全數據。不過,何大一強調,這是一種預防性投藥的治療方案,不同於疫苗,但能夠有效幫助高風險群,減少感染愛滋病的機會。

距疫苗仍「非常遙遠」

他又指出,以往已經有每日服用的抗病毒藥物,能保護高危人士免受愛滋病毒感染,但難以堅持,今次研究的長效性藥物或能解決有關問題。何大一認為,距離愛滋病疫苗的研發仍「非常、非常遙遠」,在疫苗成功開發前,新藥有填補「中間過渡期」之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