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寶齡打造全球治腎病第一品牌

【自由時報記者 陳永吉報導】

興櫃股王新藥股寶齡(1760)昨天首次舉行法說會,對於日前該公司研發的新藥Nephoxil(拿百磷),未能通過TFDA的新藥審查,昨天寶齡總經理江宗明(見圖,記者陳永吉攝)指出,該藥不論是美、日、台所有的API(原料藥)都是寶齡提供,是同一個原料來源,所以有信心一定會通過審查,並將透過此技術,打造全世界治療腎病的第一品牌公司。

寶齡是國內早期就投入新藥研發的廠商之一,其研發的Nephoxil,用於腎病病患高血磷症的治療,2005年歐、美、日市場授權給策略夥伴美國的上市公司—Keryx2007Keryx再將日本市場授權給JT/Torri2012年由寶齡自行進行的台灣三期臨床完成,並送件申請藥證,2013年日本及美國的策略夥伴也分別送件申請藥證,其中日本藥證在今年元月獲准,成為全球首例,而美國FDA的新藥上市申請已進入最後審查階段;至於Keryx也於3月再送件申請歐洲藥證。

寶齡指出,2012年全球新型非鈣、非鋁的腎臟病高血磷用藥一年市場約12億美元,現有的主要產品為美國Genzyme(現Sanofi)公司的樹脂型磷結合劑及英國Shire公司的鑭型磷結合劑。

江宗明表示,拿百磷後續還有非常寬闊的開發空間,公司已規劃將持續往非洗腎的慢性腎臟病延展適應症範圍,嘉惠全球洗腎及慢性腎臟病患者,其中117日在日本核准的新藥藥證已同時可適應於非洗腎病患使用。

不過外界對於拿百磷的原始發明人許振興與寶齡如何拆帳,對此江宗明解釋,在里程碑金部分,美、歐、日授權出去後將有3分之1分給許振興;產品權利金部分,許振興申請歐、美、日7個區域及亞太台灣、南韓、澳洲等10幾國,須有一半權利金分給許振興,其他寶齡申請專利的55國、包括中國,則由寶齡獨享;至於原料藥部分,自合作夥伴收取的製造費或權利金則由寶齡獨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