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物製劑》牛樟芝安全用量 業界籲逐步訂定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報導】

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菌類,去年2月政府針對牛樟芝子實體審定國家標準,卻遲遲不公告,昨衛福部食藥署舉辦公聽會,業界紛紛建議政府應逐步訂標準,並效法上個月剛實施的冬蟲夏草標示規範,讓牛樟芝產品也納入正規管理。

台灣牛樟菇菌產業聯盟召集人粘銘昌表示,10225日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審查委員會審定通過牛樟芝的國家標準,期間歷經媒體誤報「牛樟芝含毒」事件,產業大挫,但政府仍遲遲不公告;台灣食藥用菇菌類生技協會只好參考國家標準,向台灣、中國及國際公布牛樟芝(菇)子實體標準,以自願性方式實施。

粘銘昌說,牛樟芝產品分為由子實體或菌絲體提煉而成,子實體價格昂貴,目前協會訂出的團體標準僅針對子實體,而依栽培方法區分,還有非牛樟椴木子實體、固態培養及液態培養沒有標準可循,政府應針對各種類逐步訂定。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專門委員徐麗娟表示,牛樟芝成分多元,雖然依照國內3家實驗室執行的毒性試驗發現,牛樟芝對大鼠有腎臟、肝臟、卵巢等影響,但多篇文獻與廠商報告中,無論是子實體或菌絲體,都沒有在動物發現不良反應,牛樟芝的可能毒性需再探討。

至於安全性,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郭悅雄指出,據老鼠實驗,每公斤吃下3.75克鹽巴,會有一半老鼠死亡,鹽巴不是毒,那麼作為健康食品的牛樟芝即便設有最大劑量,也不應該算是毒,民眾沒理由恐慌。

業者、專家除了建議政府應盡快公告牛樟芝菌絲體、子實體與各栽培種類的安全標準,並分類管理,另應沿用冬蟲夏草標示規範,規定業者在廣告和產品標示上,應清楚告知提煉自菌絲體或子實體,以及各占比例多少,讓消費者有資訊可循。

食藥署回應,將蒐集產業界及各方文獻,作為標準訂定依據及規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