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智慧醫療 聯發科開始收割 清大合作研發,年內商用化

【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 王志煌 報導】

聯發科跨入智慧醫療市場趨勢抵定,繼旗下F-晨星日前以4K2K超高畫質晶片打入醫療顯示器之後,與清華大學實驗室合作研發的「可擴充UWB雷達」預計也將在今年進入商用化,該類比晶片將應用於生醫中非接觸式人體呼吸、心跳偵測為主,進軍銀髮及嬰孩照護市場。

清華大學與聯發科合作昨(26)日宣布合作成立校級「聯發科技-國立清華大學創新研究中心」,將攜手開發新世代智慧行動裝置的「引擎」-應用處理器之關鍵軟硬體技術。同時,也在現場發表三項合作研發案例成果,包括有可擴充UWB雷達,平行暨分散式軟體系統,以及生醫光聲影像處理。

聯發科技術長周漁君指出,可擴充UWB雷達已完成論文發表,專利亦已進行申請,最快在今年進入商用,該項類比技術也將導入智慧醫療概念應用產品,為聯發科開拓新市場。

可擴充UWB雷達也能結合手機利用APP應用程式及雲端系統,幫助老人達到遠距看護及嬰童生活居家照護,亦可提供醫生即時的病人生理資訊。

另方面,聯發科起家的核心技術光儲存晶片技術,在清大實驗室裡已衍生應用於生醫的顯微鏡檢測中,其應用藍光光碟機讀寫頭光聲顯微鏡,將可快速進行血液檢測等,該項研發亦獲第十屆國家新創獎學生組第一名。

至於平行暨分散式軟體系統,將符合手機未來感測元件增加後的降低功耗的技術要求,以軟體補足硬體上的不足,亦已是聯發科與其他競爭對手差異化的核心技術。

清大副校長吳誠文表示,此次校級創新研究中心的成立,顯示清大與聯發科合作關係的更上一層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