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食品如何檢驗 諮議會8月5前成立

【中國時報記者 林宜慧報導】

去年11月食安風波,《商周》「牛奶駭人」事件引發一連串對檢驗方法的質疑,歷經4個月,衛生福利部即將成立「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預計最慢在85日前正式成立,未來公告的檢驗方法都須先經該會核可,讓食安資訊透明化。

「食品檢驗方法諮議會」委員由1519名委員組成,委員包括食品科學、分析化學、分子生物學及微生物學等學者專家,預計每年召開4次會議,就食品、化妝品等檢驗方法,為食藥署做諮詢及建議,而未來公告的檢驗方法都必須經諮議會核可,才能公告。

除了納入法規的「目標物」檢驗方式(如防腐劑),未來諮議會也會朝像塑化劑等原先沒有法規訂定的「非目標物」,提出訂定建議。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簡任技正高雅敏表示,為了讓民眾享有對食品安全知的權利,將食安資訊透明化,諮議會是依據今年25日修正公布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而成立。

不只食品檢驗方法,諮議體系還包括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基因改造食品、食品廣告標示等4項,目前檢驗方法諮議會跑最前面,但依法規定,今年85日前4項諮議會都需建置完成。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呂庭璋,擔任食藥署內部檢驗方法審議會委員之一,他表示,現行審議會主要目標包括:現有檢驗方法有沒有進步空間、原本沒有的檢驗方法是否需增加,或不必要的方法是否廢除。他認為,未來諮議會應該成為審議會上一級單位,針對審議內容給予建議或諮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