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肺癌標靶藥 妥復克納健保

【中國時報 記者 邱俐穎報導】

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之冠,健保署近日正式公告,用來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新藥「妥復克」(AFATINIB),51日起將納入健保給付,病友一年約可省下近52萬元藥費,每年可嘉惠20003000名肺癌病友。

肺癌初略可分為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台灣每年約新增80009000名肺癌患者,其中約56成屬於非小細胞癌的肺腺癌,肺腺癌病人半數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突變。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楊志新指出,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妥復克可精準命中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延長患者病情不惡化時間達13個月,效果優於接受化療的7個月,比起其他2種肺癌標靶藥物,妥復克藥效更強。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妥復克主要用在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基因變異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或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非小細胞肺癌上。

楊志新說,妥復克用於肺腺癌末期病患的第一線治療,提供患者多一項選擇,但晚期肺癌患者需先接受基因篩檢,確定基因突變才可使用這項新藥。不過,妥復克和其他肺癌標靶藥物一樣,仍有皮疹、腹瀉等副作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