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安成藥取得首張美藥證 營運俏

【工商時報記者 杜蕙蓉報導】

安成藥(4180)宣布,高血壓/心絞痛用藥NIFEDIPINE取得美國學名藥證,搶進美國一年高達2.6億美元的銷售市場。安成藥下半年還有治療阿滋海默症、帶狀皰疹神經痛及等3項藥品有機會取得藥證,營運成長動能看佳。

NIFEDIPINE是由安成藥、中化(1701)及美國PAR合作開發,中化負責製造代工,PAR負責美國通路銷售,預期今年對3家公司都有業績貢獻,安成藥昨(7)日股價強拉漲停,中化也微幅上揚。

NIFEDIPINE是安成藥取得的首張美國FDA藥證,化解了外界對藥證取得進度不如預期的疑慮。NIFEDIPINE原廠藥為PROCARDIA XL,專利已到期,目前已有4家學名藥廠切入,美國去年銷售額約有2.6億美元,還較2012年持續成長,顯示終端產值仍在擴大中。

安成藥表示,今年初即完成藥證申請相關事宜,1月就先出第一批貨至PAR以利進行後續包裝,也貢獻該月營收4,000萬元。FDA已審核藥證申請,本周起大量出貨予PAR,預估36個月後,交貨將趨穩定,未來將穩定貢獻業績。

安成藥下半年還有3項產品有機會取得FDA藥證,其中屬於高技術門檻產品DONEPEZIL HCL ER TABLET,適應症為輕度至中度阿滋海默氏病的癡呆症狀,美國市場規模約8,900萬美元,預計下半年上市。

另外,治療後天免疫缺乏症患者厭食症、惡病體質等症狀藥品MEGESTROL ACETATE,與原廠PAR的專利訴訟已於2月獲得勝利,安成藥不僅是循P4送件申請藥證,且還取得FTF(第一家申請),有望取得180天獨賣保護,取得藥證後的半年內將是搶食原廠市占率的黃金時間,是該公司首個P4商品化的藥品。

至於最受矚目與TEVA合作LIDOCAINE PATCH,適應症為帶狀皰疹神經痛,美國市場規模約14億美元,外資法人預期該藥有機會在今年底取得藥證上市,爆發力將逐步顯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