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產業泡沫化?台安生技何小台:免驚

【工商時報記者 杜蕙蓉報導】

美生技股領頭下修,國內生技股也跟進下跌約一個月,昨(14)日包括醣聯、台耀、紅電醫、科妍、聿新科重挫跌停,新藥、高價股一樣慘兮兮,市場疑慮生技股的泡沫化。

不過,台安生技總經理何小台卻認為,台灣整體生技市值規模還不到美國中型生技公司,但美國生技公司進入臨床新藥可能只有一、二項,而台灣光是二、三期的新藥,就是美國的120倍,加上太景的太捷信已獲台灣藥證,基亞PI-88也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用於預防早期術後肝癌復發的新藥,藥品潛在市場可觀,台灣生技業離泡沫還很遠。

何小台指出,台灣生醫產業能量強,臨床功力也很紮實,加上還有多個藥品也陸續授權和申請藥證中,因此,還不至於崩盤。

他引美國VERTEX藥廠為例,該藥廠過去曾發展過愛滋病和C肝用藥,一度也相當風光,但不到三年,就因產品競爭性不強而沒落,後來因成功開發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CF,是一種常見的遺傳疾病,此病症會影響病患的全身,導致逐漸的行動困難以及提早死亡)。目前市值約160億美元以上,約台幣5千億元。

何小台表示,台灣目前生醫公司超過70家,合計員工約2萬人,整體市值約5千多億元,但進入二、三期臨床新藥也高達30多項,若與VERTEX只有單一的藥品用藥,市值卻與台灣整體生技公司相當,那麼台灣還有30多項藥品進入臨床,開發潛力難以估計,由於台灣生技產業才算剛起步,即使未來有失敗案例也不至於泡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