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輝瑞千億美元想吞下英國藥商 收購阿斯特捷利康將成為制藥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並購案之一

【中華工商時報 綜合訊】

日前,美國制藥大廠輝瑞(Pfizer)提議以600億英鎊(約合1010億美元)並購英國藥商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

《星期日泰晤士報》與路透社報道引述資深投資銀行界與產業人士的消息指出,最近幾周輝瑞向阿斯特捷利康提出非正式收購提案,但遭到拒絕,目前雙方無進一步會談。報道指出,輝瑞可能重新提出收購提議。輝瑞與阿斯特捷利康對此皆不願置評。

制藥業史上最大收購

如果這項計劃復活,輝瑞收購阿斯特捷利康將成為制藥產業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並購案之一。

根據湯森路透的資料,英國第二大制藥商阿斯特捷利康市值約800億美元,全球最大藥廠輝瑞市值達1930億美元。兩家公司上周宣佈與英國癌症研究中心合作開發肺癌新療法,顯見合作關係深厚。阿斯特捷利康去年第四季營收下滑6%,由於通用名藥物競爭加劇,傷害美國市場獲利,今年營收可能持續下滑。

阿斯特捷利康近年來在新藥研發上少有斬獲,胃腸藥耐適恩和降膽固醇藥冠脂妥等暢銷藥專利也即將到期。輝瑞的招牌藥威而鋼與降膽固醇藥立普妥,也面臨專利到期的困境,且輝瑞海外子公司共握有700億美元的大筆現金,促使其積極尋覓收購目標以拓展收入。

輝瑞上一筆大規模並購案,是在2009年以680億美元買下美國惠氏藥廠,而2000年以930億美元並購華納蘭勃特,更名列史上最大企業並購案之一。

藥廠整並潮延續到年底

全球制藥業今年首季的並購活動旺盛,整體並購交易額達632億美元,是去年同期142億美元的4倍有餘。

根據研究機構Mergermarket的全球2014年第一季度產業並購趨勢報告,制藥、醫療與生技產業首季並購活動較去年大規模成長,第一季並購交易價值達632億美元,意味今年可能是制藥業並購爆發的一年。

近來制藥業並購相當熱絡,除最近傳出輝瑞藥廠提議以逾1000億美元收購阿斯特捷利康外,本月初印度制藥商太陽藥業同意以40億美元收購同業倫巴硅公司,這樁並購案將創造出全球第五大學名藥製造商,預期年底前完成合併。

另據會計師事務所PwC年初公佈的報告,制藥業歷經並購活動疲軟的2012年後,去年已經回溫,並購交易價值增加450億美元,增幅達45.8%

PwC美國制藥與生技交易主管德朗說:我們預期由總體經濟穩定與主要市場成長帶來的並購動能會延續至2014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