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4藥廠結盟 開發抗癌新藥 生達、永信、中化及益得生合作,獲准台、美一期臨床,未來年產值3億美元起跳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藥廠聯盟開發新藥再報佳音!由生達(1720)、永信(3705)、中化(1701)及益得生四家藥廠結合生技中心研發的抗癌標靶新藥DCBCI0901,將在台灣和美國進行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初估該藥若順利上市,年產值將以3億美元起跳,且不排除在一、二期臨床中,即授權國際藥廠。

受該利多面激勵,昨日生達、永信股價上揚,益得生也積極規劃趕在年底登錄興櫃,該股最近也完成現增案,每股溢價60元,吸引中嘉、台安和聯訊加碼,而來於海外的互厚基金也成為新股東。

為分攤研發成本,並能和新藥開發接軌,本土藥廠正吹起大聯盟風,繼健亞、東洋、中化、神隆等7大藥廠即合作研發糖尿病新藥DBPR108,順利進入台灣與美國一期臨床試驗,並於201212月將大陸市場授權石藥集團後,生達、永信、中化及益得生,也共同投入抗癌藥領域,預計今年將在台大、成大及榮民總院等醫學中心展開一期臨床試驗的收案。

醫藥聯盟指出,該一期臨床試驗的資金需求約1億元,四家藥廠將共同負擔費用,另外,部分費用則來自於科專計畫,未來上市將共同銷售,原料藥部分,可望與台耀合作開發,凍晶則是東洋支援,而CRO臨床由昌達生化負負,是一個跨領域的大結盟。

生技中心董事長李鍾熙表示,DCBCI0901MTOR抑制劑抗癌標靶新藥,是生技中心(DCB)在經濟部科專支持下自行研發。MTOR抑制劑應用於抗癌藥物已非首例,不過,第一代的抑制劑有部分患者出現抗藥性;而DCBCI0901算是第二代,能同時抑制MTOR C1MTOR C2PI3K等多靶點,解決第一代藥物的抗藥性問題,該藥對肺癌、乳癌、攝護腺癌、人類肺腺癌,都能明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活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2年全球癌症病患已達1,400萬人,未來20年將上升至2,200萬人,2015年抗癌標靶治療市場將達360億美元。而MTOR抗癌藥物DCBCI0901將以治療肺癌及攝護腺癌為主,一旦開發成功上市,預期二至三年內年銷售高峰有機會超過3億美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