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開發新藥、合攻海外市場... 台灣藥廠掀結盟潮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報導】

國際藥廠大吹整併風,國內藥廠則掀起聯盟潮,目前除了健亞、東洋等7大藥廠的糖尿病新藥;以及生達、永信等四藥廠聯盟鎖定發展抗癌新藥外;安成藥、中化則聯手進軍美國市場,而F-康聯和神隆則卡位中國。

就初步統計,國內至少已有7支醫藥聯盟團隊,進度最快的是健亞分別和神隆、東生華開發的B肝用藥「利甘平」和改良劑型降血脂藥落脂膜衣錠,都已取得藥證,預計今年都有不錯的營收貢獻。

另外,安成藥、中化和美國PAR合作開發的高血壓/心絞痛用藥NIFEDIPINE取得美國學名藥證,將聯手搶進美國一年高達2.6億美元的銷售市場也備受矚目。NIFEDIPINE是安成藥取得的首張美國FDA藥證,該藥將由中化負責製造代工,PAR負責美國通路銷售。

除了NIFEDIPINE利多外,安成藥昨日也宣佈與LIDODERM藥品的原廠ENDO 達成和解協議,ENDO等公司將撤銷對安成提出的專利侵權訴訟,並同意該項學名藥產品若獲得美國FDA上市許可,可於201531日在美國上市銷售,且有進一步提早機會。

新藥開發部分,健亞等7大藥廠合作的糖尿病新藥,除了已進入台、美一期臨床外,前年也與大陸前三大醫藥集團的石藥集團,簽署合作開發糖尿病小分子新藥,希望下半年或明年能透過兩岸對接模式,直接進入大陸人體臨床二期試驗。

至於神隆與F-康聯,則是採策略聯盟共同進軍大陸抗腫瘤市場,鎖定的藥品適應症包括肺癌、乳癌、卵巢癌、血癌及胰臟癌合計約50億人民幣市場,預計2017年將有第1個針劑藥品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