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品三同政策將上路 立委:沒PIC/S認證不可列入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宜慧報導】

健保署71日將實施藥價新制,象徵品質指標的國際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仍未到位,但「三同政策」卻要搶先實施同成份、同規格即同價格的新政策。醫界出身的立委蘇清泉認為此舉嚴重衝擊全民用藥權益,他要求未取得PIC/S的藥品不可列入三同範圍。

蘇清泉表示,三同政策若貿然實施,形同將品質無認證的藥品提高健保藥價給付,衝擊藥品市場。他舉最常見的感冒成藥普拿疼為例說明,由於原廠藥已通過原料藥主檔案 (DMF)的品質認證,相較於台灣PIC/S GMP藥廠而言,仍有較強療效,若將健保給付價硬拉到同一水平,恐將造成「同藥不同效」的後遺症。

本報上周針對「三同政策」實施後將造成民眾用藥與健保財務衝擊舉行座談會,與會專家皆憂心政策上路後對用藥品質將有劇烈衝擊。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指出,藥價調整行之有年,總體藥費支出比例卻未下降,牽涉到以量充價的根本問題,同時直接影響品質,這就是為何藥量漸長、病情仍不見好轉的原因。

健保監督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對於健保署提出「三同政策」可以有效減省健保藥費支出的說法,站在政府立場,鼓勵學名藥的使用是為了價低整體藥費支出,並達到舒緩醫療市場的財務壓力目標。

不過,根據健保署公布得藥品調整明細,即將調升的3000多項藥品中,竟有多達2000多項並未取得PIC/S認證,比例高達3分之2,但政府單位竟願意支出約7億元費用來埋單品質存有疑義的藥品,更拖累到將來的醫療費用。

蘇清泉強調,他行醫數十年,站在醫師立場,他認為食藥署做為藥品管理機關,責無旁貸,必須做好品質控管。為了提升醫療品質,他主張應比照醫材,例如心臟支架和人工關節,用差額負擔方式,讓民眾取得原廠藥;為了確保用藥安全,未達到PIC/S認證的藥廠所生產的藥品不可進入三同給付範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