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拜耳142億美元收購默克部分醫療資產 跨國醫藥巨頭掀並購重組潮

【北京商報 記者 肖瑋報導】

昨日,默克公司宣佈同意將旗下消費者醫療保健業務以142億美元賣給拜耳公司,其中包括抗過敏藥物開瑞坦和鼻血管收縮藥阿氟林等。至此,一場風起雲涌的並購潮正席卷全球醫藥業。

據悉,拜耳和默克這兩家醫藥巨頭除了買賣現有藥品等資產外,還將共同研發部分新藥。拜耳稱,此項交易將使該公司的非處方藥業務進一步延伸至美國市場,進而成為全球第二大非處方藥銷售商。

此前,默克公司公佈,2013年全球消費者醫療保健業務銷售額為19億美元,約占公司收入總額440億美元的4%。美國市場在默克公司消費者業務銷售總額中的貢獻為13.3億美元,國際市場的貢獻為5.68億美元。其產品組合中最重要的是非處方抗過敏藥物開瑞坦,該藥去年銷售額為4.71億美元。而通過與拜耳達成的並購,默克將獲得拜耳方面對其治療性藥物研發的支持,將業務進一步集中至研發領域。

除了拜耳和默克外,目前輝瑞正試圖以1060億美元收購英國藥企阿斯利康,如果這一交易敲定,將成為醫藥界最大規模並購案。同時,諾華也于近期宣佈,將通過收購葛蘭素史克腫瘤產品以強化其創新藥業務,同時諾華向葛蘭素史克轉讓疫苗業務(不包括流感疫苗),兩家公司還將在消費保健業務領域建立一家合資公司。而骨科公司捷邁也宣佈以133.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整形外科產品企業Biomet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製和開發行業委員會媒體總監左玉增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近期醫藥界並購頻發,說明國際制藥企業能篩選出研製出的化學藥物越來越少,其在研發上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很多藥企開始通過並購的方式降低研發成本,並獲取專利藥物。

不僅如此,麥肯錫倫敦分公司資深顧問Vivian Hunt也指出,制藥行業的好日子也許快到頭了,因為發達國家政府正不斷發力控制醫藥支出。新興市場將步其後塵,出台更多的控制措施,相應監管力度也會加強。不幸的是,制藥行業未來創新乏力,不太可能消除上述壓力。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